X

【一路同行 用心守护】学校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作者:董岳 袁玉龙 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2-10-14

10月10日下午起,山东农业大学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学校准备充分、应对及时、措施到位,开出了有准备、有智慧、有质量、有温度的线上课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截止本周五,共开设线上课程930门、4009门次,1010名教师开展线上授课,学生线上学习287149人次。

有准备:“教学+预案”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提前布局,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学校系统总结线上教学工作经验,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预案,依托校院两级线上教学工作专班,根据疫情防控的实时情况,及时切换线上线下授课方式,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一方面,制定线上授课方案。组织全校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授课准备,既明确线上教学方式又建立师生交流联系渠道,为线上线下及时切换、有效衔接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强化线上教学培训。开学初,依托雨课堂平台,组织两场线上教学培训,帮助全校教师熟悉雨课堂进阶升级功能,强化线上教学技巧,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教务处主页公告线上授课平台,方便教师与学生建立联系


依托雨课堂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进阶培训


有智慧:“课堂+技术”保障课堂授课实质等效

技术赋能线上教学,让课堂充满智慧。学校教师充分发挥创新精神,结合课程特点选用不同线上授课平台,确保课程顺利进行。目前,线上平台使用情况为,腾讯会议77.24%,QQ群课堂 6.27%,微信群5.58%,雨课堂 4.37%,钉钉 3.86%,智慧树 2.44%,学习通 0.18%。借助线上教学的互动性、即时性、丰富性、趣味性等特点,积极拓展线上授课平台的使用功能,运用“互动批注、线上投票、随机提问”等功能,让课堂因智能而智慧。同时,为确保实验课程开展顺利,授课教师采取线上远程教授,学生通过线下分组操作的方式开展实验课程。


思政教师运用“多人互动批注”功能,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线上思政课程


有质量:“过程+督导”保证线上教学运行秩序

线上线下同标准,夯实线上教学过程督导。学校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教学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深入线上课堂一线,查考勤、听讲授、看效果、验水平,认真记录课堂督导情况,并及时将督导意见反馈给授课教师。通过多角度、深层次的课堂督导,确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学校督导员对线上课程进行督导


学院督导员对本学院开设的线上课程进行督导


有温度:“课上+课下”让爱充满线上课堂

“课上+课下”带给学生有温度的线上课程。第一,注重课堂教学设计,充分利用课程思政,让每堂线上课程充满温度。学校教师在专业课程讲授中,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深度融合,从细微处关怀学生,在关怀中培养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第二,课下及时关注学生学习动态,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线上课程情况,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开展心理辅导和情绪疏解,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展线上学习。


机电学院教师将冬奥精神融入《工程力学》



辅导员深入教室、宿舍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