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绩效评价

作者:郭翠华 徐静 李岩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1-12-30

近日,在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专项办组织的腾讯会议上,山东农业大学牵头的“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与产业化”项目通过绩效评价考核,并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副校长李向东出席综合绩效评价考核会议并讲话。

评价会上,以吉林大学张海博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听取项目综合绩效自评价报告,审查相关资料,观看了研发、生产线现场视频,经认真讨论和质询,认为该项目按时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攻关任务,实现项目目标,达到考核指标要求,希望项目组进一步加强在国内外应用推广“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与产业化”项目成果。

李向东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要落实好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凝练创新成果,并继续开展好后续的创新提升、示范推广等成果转化工作,为推动农膜行业的技术进步,助力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项目主持人、山东农业大学米庆华教授介绍,科技部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中设立了“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项目,并于2016年7月批准由山东农业大学联合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华盾雪花塑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国内农用塑料薄膜研发、生产领域优势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同年8月份该项目正式启动。在研究中,“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组针对设施农业对覆盖材料棚膜制品高光效、长寿命、低成本等性能要求,及生物降解地膜应用成本高、薄型加工难、效率低、性能差等问题,组织农业、材料、化学、加工、装备等多学科协同创新,在农用覆盖材料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

“目前,我们在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科研创新中取得了系列重要突破。”米庆华说。他们研发了棚膜长效双转光、二次接枝技术和超薄生物降解地膜纳米增强增韧技术,创制高效转光材料、二次接枝长效流滴和防尘功能母料、增强增韧增透母料和吹膜专用料。该项目组团队还创新防尘、光波调控多功能棚膜低成本制造和加工关键技术,加工出光波精准调控的多种作物专用转光棚膜,使作物产量提高了16%至34%;实现开发的强化涂覆膜流滴、消雾、防尘等功能持效期与薄膜寿命同步,并建成1条万吨级强化涂覆和1条万吨级五层共挤棚膜生产线;同时还在研究中建成年产300吨的可控生物降解地膜专用聚酯中试生产线;开发了超薄生物降解地膜强韧化加工技术,实现地膜使用寿命2至6个月可调,建成了1条千吨级高效节能生物降解地膜生产示范线。

该项目团队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6件、授权34件,授权国际发明专利4件;制定/修订了国家标准4件、地方和行业企业等标准23件;发表论文63篇。项目棚膜新产品推广应用29.8万亩,生物降解地膜示范推广16.5万亩,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在2019年中期检查中,本项目还被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评为项目执行优秀团队。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