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植物遗传育种与绿色生产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王静 庞昀龙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1-12-13

12月10日,山东农业大学举办以“绿色生产与安全健康”为主题的第三届植物遗传育种与绿色生产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德国、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内外多个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院士和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以全球视角解读现代农业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研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之道。

副校长李向东在开幕式致辞。他说,当今农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绿色生产与安全健康已成为世界各国战略层面的焦点问题,给农业科技工作者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展望未来,我们既要培育更丰富的适应性品种,保障作物产量,又要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强智能生态防控,打造更具营养保健价值的作物产业链。希望通过此次高规格的学术交流平台,一起交流这一重大的国际性议题,同时也欢迎各位专家为山东农业大学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西澳洲农业与食品部李承道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立会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朱艳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储成才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孙传清教授、德国哥廷根大学Susanne Neugart教授、津巴布韦CIMMYT全球玉米项目首席科学家Jill E. Cairns研究员、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TY)张学才研究员、土耳其切库罗瓦大学Hakan Özkan教授等12位国际知名专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专家们围绕主要粮食作物的“绿色生产与安全健康”展开交流汇报,分别介绍了我国水稻栽培科技的发展,小麦条锈病发生现状与防控对策,农产品黄曲霉毒素分子预警与绿色阻控,气候应变下的大麦育种,植物产品感官品质的提升——健康农业的未来趋势,增加非洲玉米育种中的遗传增益,CIMMYT玉米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的经验与实践,提莫菲维小麦的分布、遗传多样性与驯化历史,小麦—冰草属间远缘杂交及其新种质创制,水稻驯化的分子机理,绿色超级稻的培育,智慧农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农学院和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我校100余名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