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作者:王静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0-05-22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及时收听收看大会实况,掀起了学习热潮。

党委书记徐剑波表示,经过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种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释放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坚定信心,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出了更明确的方向。当前,山东农业大学正面临全面冲击国家一流学科、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全校师生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强农兴农,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教攻坚,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勇气和决心,啃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开放办学、社会服务等一系列硬骨头,在努力成为“两个排头兵”的发展进程中交出新时代的合格答卷。

校长张宪省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感触非常深刻。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拿出一个部分来部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三农”事业的高度重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必须实现乡村的五大振兴。这其中,乡村产业振兴是关键。脱贫要靠产业振兴,产业发展起来,农民口袋里有收入,才能留在家门口。而人才是实现产业振兴的最核心要素,农业大学培养的学生,应该向这个目标方向靠拢,应该成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带领农民致富的领军人。

5月22日在《科学》杂志封面发表重要成果的农学院教授孔令让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脱贫攻坚作出了进一步的部署,让我们这些农业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农业丰收和农民增收离不开先进、实用的科学技术,我们一定要把历史赋予的使命扛在肩上,聚焦国家粮食安全、乡村产业振兴等脱贫攻坚关键领域开展科技攻坚和成果转化,把最好的文章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回到校园的2017级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博士研究生熊峰表示,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内容印象深刻,深深地为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战略成果感到荣耀。他说,面对疫情,最需要的就是党的领导和大家的齐心协力,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看到了学校群防群治的坚强举措,看到了学校演绎CNS顶级学术期刊“三部曲”的重大突破,非常振奋。作为一名第一批返校的学生,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对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的高度重视,感觉非常温暖、非常踏实。回到久违的实验岗位上,一定更加要珍惜机会,在导师的带领下攻坚克难,力争做出好的成果,回报学校对我们的培养和关爱。

2018级林学院林学专业的徐娜凭借优异成绩入选了学校齐鲁学堂,还在家中的她全程观看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她说,报告中的一个数字让自己激动不已,8000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不仅是14亿中国人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保障,还是新时代农业青年绽放青春的舞台。前段时间,面对疫情突发的不利局面,学校老师迎难而上,围绕农业生产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建言献策,为自己树立了榜样。作为农业高校的大学生,除了要学好知识,更要努力实践,要力所能及地参与复工复产,向家乡的父老乡亲交流请教,夯实专业知识,写好属于青年一代的崭新篇章。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