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百名新进教师顺利入职

作者:马艳阳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09-18

      新学期伊始,信息学院新进教师马媛媛在她的指导教师王成义副教授带领下,已经开始了对教材的梳理和教案的准备。外国语学院新进辅导员黄思华则刚刚结束了迎新工作,全身心地投入了新生教育。农学院新进教师梅显贵来到了莱芜市艾山街道,指导当地中草药生产,开始了他在基层的挂职工作……半个月以来,我校100名新进教师工作生活丰富多彩、紧锣密鼓。
      今年以来,学校实施了《山东农业大学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等“以人为本”的工作措施,有力促进了今年的引才工作。据统计,2017年我校新进师资中,近70%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30%以上达到了A类博士以上标准,新进教师的学缘结构、教学科研能力都有显著提高。
      “还未到校,就收到了来自农大的各类信息,对于我们提出来的各种问题都给予细心解答,真的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怀!”新入职的辅导员王艳廷谈起学校为新教工建立的QQ群、微信群,流露出了真切的感激之情。为保证新进教师顺利入职,学校将工作前置,通过社交网络快速准确发布通知,提前向相关单位点对点发布信息,为新进教师报到做好准备工作。报到过程中,学校设立“一站式”服务点,集中办理报到手续。对不能集中报到的人员,学校采取了个性化服务,尽力为新进教师提供便利。
      入职第一天,学校举办了新进教工培训班。班上组织新进教师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副校长张然为新进教师作了培训报告,相关部门为新进教师做了专题辅导报告。之后,新进教工还观摩了优秀教师示范课,接受了教师礼仪培训。9月8日,学校组织了新进教师入职宣誓活动,新进教师田会梅说:“通过宣誓仪式,我更加明确了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近期学校陆续出台了《山东农业大学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山东农业大学新进青年教师听课管理办法》等多项文件,明确了新进教师第一年要听课等工作要求,改变了多年来新进教师一进校就为学生上课的做法,着力加强新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和师德建设。
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各学院也结合本学院特点,制定了学院新进教师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信息学院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子,给予新进教师“一对一”的指导,系主任通过座谈会,向新进教师传授教学、科研经验。农学院为新进教师制定了听课计划,要求新进教师参与学生“班主任+”工作。植保学院鼓励新进教师参加讲课比赛,以赛促教。文法学院新进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活动,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