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张民教授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杨宇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05-22

      由我校资环学院张民教授主持完成的百万吨级作物营养双平衡控释肥料创制及应用成果荣获2016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22,张民出席了在济南举行的全省科技奖励大会并上台领奖。

      本项目针对国内外缓控释肥行业存在的生产规模小、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自2009年至2015年在已有卧式转鼓包膜工艺技术基础上,系统开展了缓控释肥生产工艺及配套装备创新和提升,创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双重计量包膜溶液连续配制、自动保压装卸料立式流化床等核心工艺和关键装备,构建了全新的精准化、信息化、连续化生产工艺技术体系,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百万吨级双平衡肥产业化装置,实现了缓控释肥的清洁化生产。该装置可同时生产不同膜材料、不同控释期的系列产品,与前期同类产品相比,包膜材料用量减少了20%。产品综合平均能耗降低30%,加工成本减少20%。研制出小麦、玉米、水稻、棉花、马铃薯等五种作物双平衡肥,在全国8个生态区、30多种作物、10多种种植模式条件下,通过200多个田间试验和连续5720多个定位试验,系统研究明确了双平衡肥的用量、品种、掺混比例,形成了具有作物专用、区域专用特点的双平衡肥轻简化施用技术规程。
      据介绍,该成果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4项,发表论文21篇,出版专著2本,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3项。利用该技术成果已建成了年产120万吨连续化生产线,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15.9亿元。通过在多种作物上的试验、示范和推广表明,项目产品可使农作物产量平均增加10%左右,氮素利用率提高1015个百分点,减氮20%30%不减产,并可减少施肥次数,在全国26个省(区)30多种作物上累计推广1.14亿亩,节本增效400余亿元,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