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喜迎党代会]基层风采—植保学院党委

作者:杨圣慧 姜芳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05-19

      近年来,植保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秉承“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的理念,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抓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夯实教学基础,提升教学质量。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狠抓教学质量不放松。不断完善教学规章制度,稳定教学秩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注重课堂教学、强化实践教学,发挥督导、督学作用;注重教师授课能力建设,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做到教与学联动,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院先后获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建设项目,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项目,1个团队获教学先锋先进集体,植保专业为国家品牌专业。

      加强学术交流,提高科研水平学院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每年邀请美国、芬兰、中科院、中国农大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承办第二届全国玉米有害生物控制技术学术研讨会等全国性会议5次,每年立项课题50项左右,有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科技项目等,经费2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左右,SCI收录70多篇;近五年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主持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建立校外科技服务点8处、新技术新成果示范基地2处,积极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和技术培训,得到社会广泛赞誉。1个团队获科技先锋先进集体,学院获“十二五”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拓宽学科平台,打造创新团队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学院及时调整优化学科结构,进一步凝炼并彰显植物保护学科优势特色,植物病理学和昆虫学为山东省重点学科。成功申报山东省蔬菜病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共建有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粮食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团队和园艺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研究团队入选学校协同创新团队,5人进入学校优势学科创新团队,1人获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被评为泰安市拔尖人才。1人当选山东省新一轮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首席专家,5人为岗位专家,1人为试验站站长。2016年学院获人才工作先进集体。

 

      践行育人为本,提升学院品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每年有7家企业或个人设置奖学金25万元。多年来学院考研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获国家先进班级体1个,获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励6项、省级30余项,院团委获“五四”红旗团委,学院连续3年获招生就业先进集体。

 

      强化党的建设,构建和谐学院。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利完成院党委班子和行政班子换届工作,规范支部“两会一课”,积极开展学院中层班子成员培训,学院班子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注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三廉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贯彻“家和万事兴”的理念,努力构建和谐学院。获山东省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各种荣誉20余项,学院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15项。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