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李庆亮 赵然 出处:山东农大报 发布时间:2023-06-29

6月28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主题教育第四个专题“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开展学习研讨,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学习交流内容。党委书记徐剑波主持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正确理解其时代背景、时代特征、时代要求,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担负起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重任。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把握、积极发挥优势,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地担当起强农兴农重大使命,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全面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山农智慧、贡献山农力量。

会议强调,文化强国建设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目标中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深刻阐明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深刻阐明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深刻阐明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路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校师生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中持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要坚持以思想引领为先导,夯实文化自信根基;以精神塑造为核心,弘扬山农文化品质;以培育特色品牌为载体,打造山农文化金名片;以创新文化产品为支撑,提升山农文化软实力。要立足学科特色与发展优势,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农耕文明研究阐释、培育创新耕读文化、挖掘百年山农文化内涵等方面创造新成绩、形成新特色,为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会议集体收看了相关辅导报告,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文宪,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广松,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铁成分别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纪检监察部门、党委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