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乡村文化振兴研讨会暨省农业历史学会年会召开

作者:翟荣惠 刘铭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9-10-21

10月19日至20日,“传承中华农耕文明,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研讨会暨2019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年会在我校召开,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理事长徐剑波到会致辞,潍坊科技学院校长、山东省农史学会副理事长李昌武作学会年度工作报告。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理事王庆军等出席年会。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学会会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徐剑波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成立7年来,以繁荣农业历史与文化研究为己任,搭建研究平台,组建研究团队,开展学术交流,在农村文化产业发展,农业历史与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利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学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徐剑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多次提出希望和要求。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农业历史与文化研究工作者身上承担着重要责任。我们要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激活“三农”文化的“精神末梢”;要大力传承中华农耕文明,传承乡土文化生态与形态,弘扬优秀乡村文化传统;要以文化资源镀金产业品牌,不断推进乡村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徐剑波说,山东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农业历史文化与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研究工作,成立了农村经济管理研究基地、三农省情调研中心等研究平台,取得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特别是2018年以来,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集聚校内外科研力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建设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着力提升主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

李昌武从六个方面总结学会2018年工作。一是加强研究,提升学术水平,二是办会参会,加强学术交流,三是加强融合,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四是发挥优势,开展科技咨询与服务,五是加强党建,带动学会又好又快发展,六是注重学会内部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本年度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地厅级课题40余项,获经费100余万元,出版专著10余部,在《中国农史》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各类奖励20余项。2019年,学会继续加强科研与社会服务,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带动农史研究的发展;加强学术交流,积极展示学会的工作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安排了三场主题学术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作《传统农业与乡风文明》报告,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惠富平作《中国传统农业生态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报告,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卢勇作《乡村振兴视野下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报告。下午,30余位专家在两个分会场作报告,生动的选题和扎实的研究引起与会人员极大兴趣。86岁高龄的会员周昕到会并提交论文,也极大鼓舞了大家的参会热情。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