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

作者:信息学院 出处:通知公告网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848

报告题目:面向异构计算平台的高性能大规模生物序列分析算法关键技术研究

报 告 人:刘卫国 教授

报告时间:314日(周三)14:30

报告地点:文理大楼804


报告人简介:

刘卫国,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担任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学科组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异构高性能计算、生物信息学、大数据处理。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如IEEE TPDS, IEEE TITB, JCB, PRL, CPC, BMC Bioinformatics和著名国际会议如SC, IPDPS, ICPP, BIBMEuroPar, Cluster, HiPC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和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其科研成果两次获得德国Fraunhofer IGD的最佳论文一等奖,2016 CCF高性能计算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2017年“戈登贝尔”奖。目前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生物信息专业组委员。


报告摘要:

近年来异构计算平台被广泛应用于解决生物序列数据分析问题,然而已有的工作缺乏针对不同处理器的通用性;此外大多数工作主要集中在针对小规模数据的简单并行算法设计,缺乏对异构平台上不同处理器之间如何协同计算进而解决大规模生物序列数据分析问题的深入探讨;并且现有的工作缺少针对异构超级计算平台上算法规模扩展性的深入研究。本报告围绕上述问题,研究基于异构计算平台上的通用可扩展大规模生物序列分析算法设计理论和方法,研究成果将为大规模高性能生物序列数据分析的学术研究与技术应用打下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