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第十一届教代会暨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作者:记者:王静通讯员:摄影:赵伟烨 赵秀明 叶露阳 卢丽静 出处:山东农大报发布时间:2023-12-22

12月21日至22日,山东农业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5年以来学校取得的工作成绩,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党委书记徐剑波作《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的突破》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作《校长工作报告》,副校长林海作《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国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山东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全省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扬民主、凝聚共识,踔厉奋发、勇担使命,汇聚起冲刺“十四五”、攻坚“双一流”的磅礴力量,为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委副书记嵇景涛主持会议。山东省教育工会二级调研员王辉,泰安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马海荣,泰安市总工会市直工会主任邹爽出席会议,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学校群团组织代表致贺词。



徐剑波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学校决战“十四五”、决胜“冲一流”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题突出、任务明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吹响号角、擂动战鼓的大会。当前,学校发展进入了非常关键的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接近“冲一流”建设的目标,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全力攻坚克难,坚决保证国家一流学科的突破如期实现。他说,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的底气,就要坚定志在必得的信心、破釜沉舟的决心和事争一流的恒心。要坚决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保持“唯旗是夺”的进取意识,拉高标杆,敢于攻坚,努力在山东省属高校勇当龙头、在全国同类院校奋楫争先,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徐剑波强调,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夯实“冲一流”建设的政治保障。要以一流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依托,为学校系统性跃升保驾护航,不断提升依法治校工作水平,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好教代会、工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回应、维护好师生的合法权益,夯实“冲一流”建设的治理保障。要加快引育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不断完善可持续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修订完善人事人才制度,以更加强劲的人才保障为学校“冲一流”建设赋能,筑牢强校之基。

徐剑波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每一名教职员工都争做“冲一流”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践行者,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才能开创学校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他强调,要坚持干部带头抓落实,领导干部肩负着组织谋划、协调推动“冲一流”建设的重任,是“冲一流”建设的骨干力量,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把困难和问题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和发展的支点,在攻克难题难关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坚持开拓创新抓落实,在“冲一流”建设中敢破敢立、敢闯敢试,只要有利于“冲一流”建设的,有利于工作落实的,就要勇于实践、积极探索,不断寻求新办法、开辟新路径、开创新局面。

徐剑波说,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的使命任务,我们一定要如期完成好、实现好。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锚定目标、凝聚共识,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新篇章。



冷畅俭全面回顾了第十届教代会、第十六届工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了主要问题和学校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任务要求。

冷畅俭指出,第十届教代会以来,我们的工作有突破、有亮点,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学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学校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他说,八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奋发有为,谋划发展能力持续提升;聚力打造优势学科,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深耕教育教学改革沃土,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持续优化人事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深化科研组织模式改革,科技创新活力充分释放;推进校地校企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拓展国际办学“朋友圈”,开放办学水平不断深化;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内部治理体系日臻完善;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大幅跃升;厚植思政根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不断加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工作坚强有力。

冷畅俭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学校聚焦内涵、统筹布局,全力“冲一流”的关键阶段,要重点做好七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冲一流”建设;二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质增效;三是创建现代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高地;四是着力加强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五是擦亮做强社会服务“山农”品牌;六是打造高水平开放办学新格局;七是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保障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向全校教职员工发出了《决战“十四五”、决胜“冲一流”,为全面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倡议。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全体代表、嘉宾、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李庆亮
终审:胡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