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樊志民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记者:通讯员:徐敬摄影:江伟 出处: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7

3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樊志民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樊志民以“黄河与中华农业文明”为题,围绕黄河农耕文明发祥、黄河的母亲河地位、黄河与中国思想文化、黄河的自然河义项、三大农业类型比较等5个方面,以翔实的资料、风趣的语言、独特的视角,详细分析了黄河农耕文明的重要地位、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深刻剖析了黄河与中华农业文明一脉相承的密切联系。樊志民说,黄河流域农业文明对黄河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率先发展的黄河农耕文明在中华文化的基因形成期发挥了主导作用,在社会结构、思想观念、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等方面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历史与文化。



报告会后,樊志民与我校科学技术史学科师生一起,以“经典里的中国:《齐民要术》”为题开展座谈交流。系统梳理了农业史学科的发展历程与学术沿革,详述了贾思勰宝贵的科技思想与大农学视野,阐明了《齐民要术》中“全农书”理念的重要价值及在中国古代农业典籍中的代表性地位。樊志民还为我校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师生答疑解惑,交流学科建设心得,探讨学术研究方法和路径,为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樊志民教授现任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农业农村部传统农业遗产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嘉宾,多次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人和1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供稿审核:王平
责任编辑:张钦龙
终审:胡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