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2017年财务工作

作者: 出处: 山东农大报 日期: 2017-03-13

      310日,学校召开财务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的财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长张宪省在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多渠道争取办学资金并管好用好,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张宪省说,2016年,学校的各项收入平稳增长,为办学提供了强大的支持;2017年,财务工作的一个突出变化就是有更多经费分配到学院,学院要做好规划和统筹,财务处和有关部门要做好相应的指导和服务工作。
      为加强财务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张宪省对2017年财务工作提出五项要求。
      第一,各个单位要积极争取资金,勤俭节约办事。各个单位、有关部门要根据任务分工,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校友加强联系,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在开源的同时,还要做到节流,过紧日子,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浪费,充分保证师资、教学、基本建设等这些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多方面需要。
      第二,严格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要继续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和机制,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规范财务行为、堵塞漏洞。现在上级部门对学校财务审计越发严格,大家要积极适应新政策,按规矩办事,确保各项财务支出合法合规。
      第三,各部门各学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经费使用效益。现在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时期,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要根据岗位职责,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积极想事,办事。只要是好的思路,好的规划,学校就会努力筹措经费支持。学校的每笔钱都来之不易,大家要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重要的项目上。
      第四,一定要严肃财经纪律,专款专用。今年学校把更多的经费分配到学院,学院的财务规划和执行压力加大。大家都要严守财务纪律,严格按有关规定使用,严格按预算进行,专款专用。钱花得合规,事做得漂亮,对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学院都是考验。
      第五,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财务服务工作。近年来学校经费不断增多,财务处在管理和运行上要多想办法,便于师生报销,提高服务质量;广大师生也要理解财务人员长期从事高强度脑力劳动的不易,做好配合。同时,计财处要指导好学院的财务预算和执行情况,加强年终考核。
      张宪省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充分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尤其是各个学院,对全年经费要做到充分讨论,做好预算,严格执行。
      会上,财务处处长卢胜西通报 2017年财务工作计划和安排,副总会计师梁作琪就2017年预算安排作了说明,财务处副处长李胜华通报了学费收缴情况。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工处、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等二级分配单位对经费使用分配进行说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财务的副院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