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召开国家基金申报推进会

作者:祖文成 万千 摄影:张钦龙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2-11-27

11月25日,学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申报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分析形势、部署任务,鼓励和推动学校教师潜心基础研究,不断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组织、科学谋划,全面调动和激发教师科研创新、聚力攻坚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以国家基金申报为抓手,勇担新使命,抢抓新机遇,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山东省走在前、开新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委常委、副校长辛杰,副校长林海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是衡量教师水平和高校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基金申请和立项数量的稳步增长既是展示学校基础研究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硬指标,更是体现学校育人环境和学术氛围的软实力。要充分认识做好国家基金申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系统梳理近年来学校国家基金申报和立项的情况,精准总结学校国家基金申报和立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在全校形成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浓厚氛围,力争实现国家基金应写尽写、应报尽报、应审尽审,努力在2023年实现学校国家基金申报和立项的双丰收,为学校争创国家一流学科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充分了解有关政策动向,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学术活动组织谋划,建立学校、学院和团队三级申报管理机制,分类分层做好重大成果培育,鼓励引导教师重视基础研究、开展协同攻关,力争产出更多、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各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基金申报作为学院争创一流的“核心工作、重点工作”来抓,挖掘存量、分类指导,重点突破,不断完善基金申报的服务机制,实现申报工作自上而下不衰减,自下而上不放松。各科研团队要强化协同攻关,坚持把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作为团队建设的重中之重和向心力,挖掘内部潜力,建立传帮带机制,做好规划帮扶,抓牢重点项目培育,真正打造原始创新科研高地。

会议指出,撰写基金申报书、获批基金项目是一流大学教师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是教师职业素养的基本能力,也是广大教师在建设一流农业大学中的使命担当。广大教师要牢记学校“登高必自”校训,弘扬“十年磨剑”科研精神,主动规划、主动作为,发挥最大潜力,敢想、敢干、勇于突破,切实把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变成一种自觉行为,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支撑。

会议通报了近四年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申报获批情况,邀请有关专家围绕基金申报作了专题辅导。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社会合作处、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国际处、人事处、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和1200余名专任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