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党委书记徐剑波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作者:王静 许盈 刘慧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0-09-13

9月11日上午,党委书记徐剑波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听取学院领导班子汇报工作近况,与教师代表亲切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朱莉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上半年,学校进一步加强了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了师资结构,为学院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更为办好思政课程增添了底气和力量。”徐剑波开宗明义,直奔主题。“今天,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也一起到会交流、现场办公,就是全面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为思政课程建设出谋划策。”



“立德树人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任务”

座谈会气氛热烈,学院院长林美卿、党委书记傅臣家先后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总体情况,并围绕下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谈了设想。参加座谈的思政课教师也都积极发言。

“立德树人,首要的就是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造灵魂。正因如此,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林美卿说,“这次抗疫斗争的成就是一部鲜活的思政课教材,对我们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一个极好的支撑,为我们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供了最生动的案例。”

基础部主任任凤琴副教授交流时说:“在课堂上,我们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之中,比如把‘战疫精神’和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结合,融入日常教学当中,帮助大学生在新时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非常好!”徐剑波果断点赞,“总书记总结提出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就应当体现在新学期的思政课里。”



“目前中国正处在一个新发展时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教师要引导青年学生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引导青年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让学生真正理解中国民族之所以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有逻辑根源和实践根源的。”徐剑波说,“要让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徐剑波指出,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中国的高校,必然要有鲜明的社会主义属性,必然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们中国大学的最大特色。

“从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来看,中国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必须有一代又一代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徐剑波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方向,引导青年学生铸牢信仰之魂、铸牢精神之魂、铸牢时代之魂、铸牢情怀之魂,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和‘四史’巧妙地融入课堂,把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历史和传统作为思政课素材,润物无声地传递给青年一代,这是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如何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苏百义教授在座谈时表示,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要“上去”,实践层面要“下去”,研究状态要“进去”。他说:“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来讲,还要结合实践,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通过思政课教学唤醒沉睡在学生心中的善良、勇敢、洞见、公平、正义等人类的良知,塑造良好的人格,从而使大学生感悟到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共产主义的信仰。”

青年教师宋其洪介绍,以内容为王,我们采用“问题——回应”的分析框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根本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初步建立新的解释框架,赋予宏大叙事更为清晰的分析脉络,从而在学生心灵埋下政治层面“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最关键的扣子。

作为一名刚刚转岗到马院的“新人”,青年教师蔡威熙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于变局中开新局。我迫切希望可以结合我的专业,解释个人长期关注的农业农村资源环境管理领域中的中国情况、中国问题,凝练中国经验,同时将这种观察认识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方法给予学生,运用矛盾分析方法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创新课堂教学,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将这一显性课程讲出惊涛拍岸的气势和润物无声的味道,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听到青年教师有想法、有思路,徐剑波十分欣慰。他说:“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使命光荣,每一名思政课教师都承担着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大家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挖掘党领导人民奋斗历史中的巨大精神财富,让学生站在民族、国家和人民利益基础上感悟和思考,为国建功、为民分忧,立大志、做大事,唯有如此,才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围绕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徐剑波提出明确要求。他说,要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看家本领,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做到熟读精思、学深悟透;要用“大道理”解答青年学生的思想困惑,把“大道理”融入青年的人生经历中去讲授,使青年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有效管用的,能实实在在地解答和解决自己关心的现实问题;要以人格魅力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使教学形式更接地气,提升授课水平和艺术,在授课风格、授课语言、授课形式上大胆探索创新,趟出一条山农思政“金课”的新路子。

“改革创新要与打造特色并行”

思政课如何改革创新?如何办出山农特色?结合多年的思政课教学经验,老师们纷纷畅所欲言。

苏百义教授说,实践教学是理论教学的延伸和显现,对于理论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合格大学生,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生产劳动、理工农科与人文社科相统一,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来统领实践教学,从而把马克思主义思想嫁接到课程及专业实践教学中,做到“课程育人”“生活育人”,创建“文理交融”“红绿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

“思政课重点在于价值引领,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善于将教学内容转化为育人养料,抓住重点、突出主题,旁征博引、对比分析、解疑释惑,让青年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从而达到思政育人的效果。”纲要教研部教师陈慧文介绍,“大学生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是思政课改革的宝贵资源,大学生的需要和追求又是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性的重要依据。集体备课中,我们反复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增强学生理论自觉自信与国家认同。”

徐剑波边听边记,与在座人员不时交流。他说,百年农大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良的传统,在当前新时代新农科建设和农林人才培养中,要继续深入推进以农业特色为重要内容的思政课改革,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让农大向社会、向国家输送更多优秀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徐剑波同时指出,办好思政课,离不开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高标准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学科的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支撑思政课教学,要对照山东省重点马院建设标准,进一步形成协调推进马院建设的工作机制,真正将马院建成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座谈最后,徐剑波深情地说:“老师们,讲好思政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责无旁贷,马院责无旁贷。让我们继续大力弘扬‘十年磨剑’山农品质,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全力建设省重点马院,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莉主持座谈会时说,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们共同的家,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徐书记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今后工作中大家要做好结合文章,坚持内涵建设,依托基础建设和师资队伍“量”的扩大,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在创新中求发展,在新举措中展现新作为,以创新驱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全面发展。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强,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工委、研工委、人事处等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