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校专家团队制定禽白血病净化国家标准

作者:郭翠华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9-01-14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原种鸡群禽白血病净化检测规程》国家标准,该标准由我校动科学院赵鹏教授主持制定。这标志着我国养殖企业有了可参考的禽白血病净化检测规程标准。

多年来,赵鹏所在的山东农业大学家禽肿瘤病研究团队对禽白血病检测技术、感染和传播途径、病毒与不同遗传背景鸡群多样性及其相互作用等各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完成了适于我国原种鸡场净化的检测规程。目前,该净化检测规程已在全国20多个自繁自养原种鸡场全面推广,彻底控制了对养鸡业危害最大的垂直传播性病毒传染病,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截至到2018年底,农业农村部认定全国6家企业获得国家级“禽白血病净化示范场”,其中5家为赵鹏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种禽场禽白血病综合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所指导的示范基地。这些企业不仅成为该项国家标准的应用者,也为标准的完善和成熟提供很多建议。在科技部组织的针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兽医领域项目中期评估时,禽白血病净化成果被推荐为亮点成果之一。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