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与泰安市签约共建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

作者:郭翠华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8-10-16

10月15日,泰安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席会议在市政大楼召开,校长张宪省,副校长高东升、王振林,泰安市市长李希信、副市长赵德健等出席会议。

张宪省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泰安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面向绿色高效现代农业,在发展现代农业科技的整体布局中极为重要。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关单位部门做了大量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为产业园三方共建创建了良好开局。张宪省希望三方合作人员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引领意识,坚持绿色优质高效的发展理念,坚持大学是源头创新中心、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的发展定位,打造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技术集成创新三个层次的平台,务实合作、创新发展,既要坚定不移地发展运用绿色农业技术,又要山水林田湖草统筹谋划,高质量地打造好汶阳田的生态系统,力争在汶阳田上创造出国字号的业绩,在全国现代农业建设中发挥引领性的作用。

张宪省强调,在产业园共建工作中,山东农大的主要作用是在科技上提供保驾护航,主要有三个着力点。一是发挥学校的学术优势,集成国内外智力,为园区建设和产业技术创新提供先进的科学理论与观念;二是发挥学校的创新优势,为园区建设提供源头创新技术;三是发挥学校的培训优势,为园区和当地提供人才培养支持。

李希信在讲话时强调,建设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泰安市委市政府、山东农业大学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泰安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高度重视,凝聚合力,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李希信指出,前期泰安市和肥城市有关单位和负责同志主动与山东农大对接联系,积极落实有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三点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继续坚持企业为主体、农大为技术指导、政府提供全方位支持这一定位,充分利用山东农大的人才、科技优势,不断提高产业的科技含量;二是要实事求是并高标准做好产业园建设规划,农大具体细致做好科研计划安排,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及各项服务工作;三是健全产业园建设工作机制,完善领导体系,强化责任分工。各方要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具有标志性品种、品牌、品质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赵德健在主持会议时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充分认识泰安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园区建设摆上议事日程,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要强化督导调度,加强对园区建设进度的督导调度,逐项落实,有关单位要主动做好服务,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要重点抓好专门针对汶阳田的详细规划、成立园区建设专职领导机构、落实财政资金的拨付及政策倾斜等工作。

高东升、赵德健、肥城市市长殷锡瑞分别代表山东农业大学、泰安市政府、肥城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泰安市有关部门从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成立工作班子、调度协调夯实工作基础、突出重点强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等方面,汇报了泰安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展情况。殷锡瑞在发言时表示,下一步肥城市将按照要求积极主动落实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泰安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肥城力量。

据了解,根据合作协议,产业园以原肥城二中为基地向外拓展,形成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核心区,核心区规划面积5000亩;核心区建成后示范带动周边区域形成辐射区,辐射区规划面积2至3万亩。产业园重点建设大田作物常规育种、粮食、蔬菜、中草药等十大产业板块,形成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