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校未来农业研究院在葡萄生产技术领域获突破

作者:王静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8-10-12

日前,以我校在青岛西海岸设立的未来农业研究院为重要平台,园艺学院姚玉新副教授与青岛中农嘉禾葡萄研究院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在“双层龙干型”优质丰产葡萄栽培新技术集成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10月5日,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山东省葡萄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等5家单位的专家和教授,组成测产验收委员会,对双方共同承担实施的“阳光玫瑰”葡萄两年优质丰产栽培模式研究与开发项目进行了测产验收。

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以提升“阳光玫瑰”葡萄产量和品质为主攻目标,制订了科学合理的技术路线,研究集成了两年优质丰产栽培模式的综合配套栽培技术。项目选择采用3月定植,科学建棚避雨栽培,增施有机肥、绿色植保技术,实现了葡萄避雨栽培两年优质丰产。经专家组实地现场测产,平均产量2200.23公斤/亩,单粒重13.13克,糖度18.68白利度(Brix),成熟度均匀一致。

实际生产中,葡萄常规栽培模式下,第二年无法形成产量或产量较低,尤其是“阳光玫瑰”这一品种作为葡萄界的“奢侈品”好吃不好种。目前市场上供不应求,但其长势旺、不易结果,且易受病毒病等危害,生产上存在结果晚、优质果率低等问题,周期长、见效慢影响了种植者的收益和积极性。

据姚玉新副教授介绍,该项目选用贝达砧木,4×2.5米株行距,“双层龙干型”树型,采用专业管理技术,实现了第二年优质丰产,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对促进葡萄产业增收、增加农民收入意义重大。

在测产现场,青岛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建议继续示范推广,力争打造成为当地新旧动能转换典型技术。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