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召开基层党委书记述职述廉评议考核会

作者:刘慧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8-01-12

110日,学校召开2017年基层党委书记述职述廉评议考核会。校领导张宪省、朱莉、杨天梅、高东升、嵇景涛、张明志、王振林、吴衍涛、张然、司金贵出席会议。

张宪省在会上讲话,总结一年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点评基层党委书记工作,并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提出明确要求。

张宪省指出,2017年,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学校胜利召开第七次党代会,科学规划了学校“三步走”奋斗目标,提出了“一三三六”的总体发展思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持续改善党建保障条件。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学校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都上了新的台阶。

张宪省强调,党建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创新活力,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先锋带头作用,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出台新的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实施人才“筑峰”计划、“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引进包括国家杰青在内的高层次人才37人;立项科研项目经费3.1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1项,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多项成果取得重大科研突破;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黄三角农高区现代科教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学校获得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毕业生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成为全国首批入选的39所高校之一。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对学校办学特色、办学成就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张宪省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基层党建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需要高度重视、认真改进。他就做好2018年党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要时刻把党建工作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一刻也不放松;要坚持以上率下,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严把发展党员、选人用人、教书育人等工作的政治关口,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抓实工作举措,提升思政水平。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要把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从抓教风促学风改作风入手,因人制宜、分类施策,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党建活力。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解决现实问题,围绕提升工作水平,从小处、细节入手,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微创新,积少成多、积小成大,努力营造创新氛围,不断激发党建活力,充分调动好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四是锤炼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要坚持真学习,思想上真重视、时间上真投入、内容上真管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会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活学活用,真正用于指导具体工作。

评议考核会上,各基层党委书记围绕一年来党建和廉政建设工作,分别作了汇报交流。他们当中有的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视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全年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50多次,组织中心组学习30余次;有的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基本制度方面,力度大、效果好;有的重视载体平台建设,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彰显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支部和党员深入开展送科技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擦亮了学校党建品牌;有的坚持深入实验室、课堂、宿舍等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努力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有的重视青年教师培养,通过外出进修、挂职锻炼等方式促使他们历练成长,解决实践能力、社会服务本领不强的问题,等等。同时,各基层党委书记也指出在开展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党建活动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等。针对这些问题,各基层党委书记明确了态度,提出了整改措施,并汇报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杨天梅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张宪省校长的讲话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他就有关述职述廉评议考核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上,纪委书记张明志对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升学校廉政建设水平提出了要求。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党委书记所在学院院长,后勤处、离退休处、白马河教学与实验中心行政负责人,机关党委副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