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束怀瑞院士工作站在日照五莲揭牌

作者:杨宇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11-09

      1178日,山东省水果创新团队专家来到五莲县,举办国光苹果提质增效高峰论坛并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为该县果树产业发展把脉问诊。束怀瑞院士工作站也同时在该县凯阳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副校长高东升,日照市委副书记邹斌芳,五莲县县长朱贵友,副县长杨茂波、李玲,以及山东省水果专家创新团队的专家出席了118举行的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高东升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院士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日照市给予农大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多年来,五莲县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在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也为院士工作站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山东农大在五莲建立院士工作站,是学校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科技创新、以实际行动增进农民创收的一项重要举措。院士工作站在束院士带领下,聚集了国内果树方面的顶尖科技人才,我们将按照科技创新、科技引领、科技驱动的要求努力开展工作,为五莲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和生态建设,为果树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邹斌芳在致辞中首先对院士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束怀瑞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为日照市进一步利用国内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促进林果产业发展,特别是对小国光的品种改良、品质提升,重振小国光的风采提供了重要机遇。希望五莲县和日照市直有关部门用好院士工作站这个平台,在林果产品的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大的跨越,提升全市农民的科技素质和管理水平,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日照市直有关部门和五莲县要积极为院士工作站的运行搞好服务,在科技政策、产业规划、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院士工作站尽快取得丰硕成果。
      朱贵友在致辞中介绍了五莲县果树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束怀瑞院士工作站必将为五莲林果业提升发展和科技交流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我们一定珍惜机遇,以实际行动,为院士工作站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五莲是果品生产大县,全县林果面积128万亩,其中果品面积近50万亩。林果产业在不断扩大规模的过程中,更加需要提高效益和质量。为推动该县林果产业发展,我校派园艺学院李玲副教授到该县担任科技副县长,发展了油桃、大樱桃等果品的保护地栽培,多次举办技术培训班,并组织专家去现场指导,对推动果树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束怀瑞等果树专家在五莲期间,还举办了五莲国光提质增效高峰论坛。论坛上,果树企业和果农代表就生产管理、贮存、销售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向专家提问,山东农大教授高东升、青岛农大教授王永章、山东果树研究所研究员辛力、青岛农科院研究员韩明三等专家有针对性地作出详细解释。束怀瑞院士也就当前果树产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谈了意见。他强调,发展果树产业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国情;要树立土壤健康、植株健康的理念,为果树生长创造良好环境;要注意发展多种经营,防范市场风险;要高度重视果品品质的提高,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加强果树产业与生态建设、旅游休闲、养老服务等产业的结合,扩大果树产业辐射面,使之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他还要求专家团队针对栽培模式、资源开发、果品营销等当前果树产业发展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开展创新,努力用新技术、新理念引领果树产业发展。
      山东省水果创新团队的专家还在五莲举办培训班,果树专家高东升、杨杰、辛力、韩明三、王永章等专家,围绕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苹果市场的分析、苹果采后处理、现代苹果栽培管理技术等作了报告。五莲县政府、各乡镇以及农业企业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等参加了培训。束怀瑞、高东升等专家还到生产基地进行了现场指导。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