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总结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

作者:杨宇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09-16

      914,学校召开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总结会。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校长张宪省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不断提高实验室科技创新水平。
      张宪省对评估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们在这次评估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作为参评单位中唯一的省属高校,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在学术上的成果是评估成功的关键,在发表论文的档次、国家级项目、服务生产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也是学校坚持抓内涵发展的结果。在迎评过程中,大家付出了大量心血,让我们的亮点和成绩得到充分展示。
      张宪省指出,通过评估也发现了我们实验室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我们的科研合作还不够,没有真正形成一个拳头;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短板还比较明显;国家级大奖还太少;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还不够。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张宪省从四个方面对做好实验室的工作提出设想和要求: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大家面向生产中的重大关键问题进行攻关。国家对实验室建设有明确要求,我们要有明确导向,根据实验室的目标定位开展工作,以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特别是小麦、玉米、苹果等大宗农作物作为研究对象,围绕产量、品质、抗性等生产中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探索科学答案。下一步将对奖励政策作调整,凡是发表的以作物为研究对象的文章,奖励标准要提高。
      二要利用实验室自主研究经费,以作物为对象设置研究课题。初步计划先拿出300万元支持自主创新研究课题。拟设四个方向:一是绿色超级小麦及栽培措施研究,二是作物品质的改良和调控技术,三是作物产量性状形成的机理,四是盐碱地作物抗逆机理及相关技术。我们鼓励科研人员通过自由组合积极申报这些课题。
      三要加强平台建设与管理。要建立一支过硬的实验技术队伍,从职称评聘、收入等方面采取鼓励政策,同时要加强考核评价,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提高这支队伍的工作水平,以适应科研工作的需要。
      四要强化运行机制的改革。要把实验室的发展与每个人的利益结合起来,让大家感觉到在这个实验室里有利于个人发展、团队发展、学生发展。要建立年度考核制度,考核结果要与每位科研人员的利益结合起来,让大家对实验室有认同感、责任感。
      张宪省指出,实验室集中了学校的优势力量,是学校的名片。建设好管理好实验室是学校的重要工作,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实验室的广大科研和管理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工作水平。学校有关部门也要主动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为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供保障。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