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关注|两个梨新品种牵出一段产业融合佳话

作者:杨宇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07-24

      720,烟台渤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农业大学签订协议,以40万元的价格获得该校陈学森教授主持选育的2个梨新品种“山农酥”和“新慈香”的许可生产权。
      一家制药企业为何要买下梨品种的生产许可权?此次校企合作,牵出了一段用科技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佳话。
      如今,“医食同源,吃营养,吃健康”已成为人们共识。梨是最受消费者喜爱的水果之一,也是我国出口比例最高的水果之一。我国梨的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之首,目前全国栽培面积1800万亩,是位于苹果和柑橘之后的第三大水果。“莱阳慈梨”“砀山酥梨”“雪花梨”以及“库尔勒香梨”等是我国地方传统名产品种,已形成品牌效应。但当前市场上梨的主要品种均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有的石细胞较多影响口感,有的不耐贮藏等。从本世纪初开始,陈学森带领的科研团队开始梨新品种选育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品种改良。
      陈学森团队在对新疆果树品种资源进行考察研究的基础上,2003年用“砀山酥”梨与鲜食品质优良的“新梨7号”进行杂交后选育成“山农酥”梨。经多年的初选和复选试验,品质性状稳定、优良。它的特点是果实大,平均单果重460克,最大单果重738克;质地细密,酥脆,汁多味甜,具香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12.7%,品质优良。2003年他们还用“莱阳慈”梨与“新梨7号”杂交,选育出“新慈香”梨,其主要特点是果实大,平均单果重597克,最大单果重780克;果肉白色细腻,汁多,味甘甜,香气独特,品质优良。课题组在进一步研究中还发现,“山农酥”和“新慈香”梨新品种体内含有白梨、新疆梨、沙梨和西洋梨等4个种的基因,研究人员以这2个梨新品种的育种为实施例,2015年申报了“果树多种源品质育种法”的发明专利。“山农酥”和“新慈香”梨均于2012年通过了专家验收鉴定,201512月通过了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专家认为,“山农酥”和“新慈香”梨具有鲜食品质优良、加工性能优异、果个大、成熟晚、耐贮藏及抗性强等六大特点,综合性状全面超过它们的亲本,进一步丰富了梨品种资源,填补了优质、熟晚、耐贮大梨的市场空白。这两个梨新品种及其育种技术是梨育种的重要突破。
      烟台渤海制药集团是一家有40多年历史的专业化药品生产企业,目前生产11个剂型、76个品种。企业实力雄厚,2010年1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中药研发是企业的优势,其中润肺膏是具有独家秘方的拳头产品,其主要原料就是梨清膏。为了保证原料品质,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渤海制药集团董事长曲宏伟、总裁迟江波等多方打听新的梨品种。20157月,在山东省科技厅有关领导推荐下,他们找到陈学森教授,具体了解两个梨新品种的情况。陈学森详细介绍了“山农酥”和“新慈香”选育的过程和特点,使他们对这两个梨品种充满期待。
      201610月,陈学森带领迟江波等到冠县的种植示范基地实地考察。此时正是梨的收获期,陈学森摘下几个刚刚成熟的“山农酥”和“新慈香”梨让客人品尝。香甜酥脆、清凉润泽的口感让他们连连称好,并把这两种梨带回去进一步研究。
      渤海制药集团用“山农酥”和“新慈香”梨做出的梨清膏,外观呈现琥珀色、晶莹透明,口感香甜可口。无论外观还是口感都明显优于原来的产品。集团领导决定,与山东农大开展合作,建立新的梨原料基地。今年5月,渤海制药集团专门成立了惠农农业科技公司,主要是引进、种植“山农酥”和“新慈香”梨新品种。目前已建立了200亩核心示范区。
      说起这次合作,集团总裁迟江波很感慨,他说,“过去我们只研究医药,没有研究农业。结识陈老师、了解了梨的品种后,对农业有了新的认识。据介绍,渤海制药集团打算以引进生产“山农酥”和“新慈香”梨为契机,在莱山区建设万亩梨园。按照规划,这个梨园不仅是原料基地,也是现代果业技术展示基地;不仅生产高端果品,也可以开展旅游观光采摘,春天赏梨花、秋天摘果子。 
      迟江波说,“我们与山东农大结缘,不仅是得到了两个梨新品种,更让我们拓展了生产领域。陈老师为指导生产多次来烟台,从育苗基地的选址到果园管理,给予全心全意指导,专家们扎实严谨的作风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期待通过校企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企业实力,为集团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果树专家、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东升教授说:“此次我们校企间的成功合作,也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山东农大在果树新品种选育和配套栽培技术方面有很强的实力,也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我们希望与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使更多成果能在生产中落地,为推动果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