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关注|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作者:王静 杨圣慧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07-07

      7月7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根本保障。

      党委书记徐剑波对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宪省传达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朱莉主持会议。校领导杨天梅、高东升、嵇景涛、张明志、王振林、吴衍涛、张然出席会议。
      徐剑波指出,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中心组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学校召开这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校干部师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把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落实。

  

      徐剑波强调,要全面认识和理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一要全面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二要深刻分析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了许多新探索,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着思想重视不够、方法针对性不强、力量配备不到位、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较薄弱、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三要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四个意识”贯彻办学治校全过程,用正确的政治方向、思维方式、价值取向育人育才。
      徐剑波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举措,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从加强改进大学生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两个层面入手,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生集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课堂”,“思政课”老师一定要在提高教学效果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入耳、入脑、入心的问题,真正把课讲好、讲活、讲出味道,让学生愿意上、喜欢听。二是重视发挥其他课程的育人功能,要深入挖掘和利用专业课蕴含的德育要素,树立“课程思政”的观念,发挥专业课教学在思想教化、道德教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更加突出实践育人,不断完善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学生主角的创新创业工作体制,坚持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四是牢牢把握宣传阵地主动权和话语权,加强学校宣传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加强校园网络信息管理,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五是着力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努力形成体现学校特色的文化品牌,推出更多精品文化成果,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有所感触、有所收获、有所提升。六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紧紧抓住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职后培训等关键环节加强对青年教师开展教育,激发教师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七是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要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把“四有”好教师作为评价指标,引导广大教师培养高尚师德风范。要坚持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把课堂言行纳入师德考核体系,使老师们树立强烈的“红线”意识。八是解决师生实际问题。从每一个具体问题抓起,通过人性化的管理和细致入微的服务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徐剑波强调,要落实责任,健全体制,打造队伍,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一要全面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和“魂”。学校党委要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落实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重视和加强党支部建设,注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干出成绩、当好表率。二要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校上下积极参与的思政工作大格局,切实保障思政工作的顺利开展。三要打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把思政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要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
      徐剑波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朱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徐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既肯定了过去学校思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一针见血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抓好落实,让精神入脑、责任入心、正气入耳、现实见效。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徐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朱莉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系统领会,全面把握,统一思想,增强自觉;二要明确方向,找准定位,遵循规律,乘势而为;三要全员育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同频共振。
      朱莉说,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就要心怀中国梦顶天,肩扛育人职立地。用爱心去教书,用耐心去育人,用细心去服务,用恒心去引导,用公心去管理,让国家、社会、家长对学生成长的期盼在我们手中实现。相信在全校上下一盘棋,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协同努力下,一定会培养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全体处级干部,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校关工委负责同志,各学院党支部书记、专业主任、系主任参加会议。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