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徐剑波对推进学校人才工作提出要求

作者:翟荣惠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05-06

      5月5日,学校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徐剑波要求全校上下要解放思想,科学谋划,主动担当,用好政策,着眼长远,全力推进人才工作,为顺利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副校长张然主持会议,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人事处处长周长新通报学校近期人才工作情况,传达省委和上级部门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各学院负责人汇报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打算。 
     
徐剑波对各学院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加强人才工作提出要求,对大家提出的比较集中的问题展开剖析,提出对策。
      徐剑波说,去年以来,学校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培养与管理办法,各学院积极行动,动脑筋,想办法,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发动,集思广益,引进和招聘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高,但学院之间还存在着推进不均衡的现象,还存在引进人才数量不多、高层次人才偏少等问题。每个学院、专业自身条件不同,选人空间有差异,但都要充分用好学校的政策,开发好校友、专家等资源,千方百计去争取、吸引人才,学校会在政策和条件上全力支持。
      徐剑波强调,人才工作需要顶层设计,既需要在学校层面上充分讨论酝酿,广泛征求意见,更需要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各学院和广大教师的集体智慧和和极性。对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大家要有长远眼光,要看到五年、十年之后,要放眼中国和全世界。但是,描绘蓝图一定不能脱离实际,要具有可操作性和执行性。
      针对部分学院反映的师资不足、人均课时量大的问题,徐剑波说,学校充分体谅老师们的辛苦,但是大家要立足学校实际考虑解决办法。作为省属普通院校,相对985、211高校,我们的经费预算并不充足,要重点在挖掘潜力、提高效益上下功夫。有些学院专业设置过多,师资较为匮乏,要做好取舍,扶优去劣。作为学校,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好钢一定要用在刀刃上”,也会明显向优势学科、发展潜力大的学科、高水平人才以及优秀青年骨干倾斜。
      谈到引进、培养领军人才问题,徐剑波强调,大家一定要摒弃原有的或者不该有的一些理念和想法,把眼光放长远,把心胸放大,把引进人才带动学科发展作为自己重要的工作成绩。在下气力引进高水平人才的同时,还要调动好现有人才的积极性,处理好现有人才和引进人才的关系,保护积极性,催生正能量。每个学院都要从发展战略高度谋划人才队伍建设远景,积极营造为人才服务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人才成长做好规划,配好队伍,为农大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徐剑波最后强调,顺利实现学校“十三五”目标,我们面临的挑战非常巨大,但是再难,也得迈过去。只要大家积极努力,迎难而上,找准突破口,形成争先恐后努力奋斗的局面,学校就一定能突破发展的瓶颈,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张然在总结会议时指出,要贯彻落实好徐书记对人才工作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一是站位要高,立足党管人才,要从推进“双一流”建设、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以及学校发展的角度对待人才工作;学科布局要放眼国际,面向未来;二是学院负责人要胸怀宽广,有选人识人的眼光和用人容人的胸怀,对引进人才、青年人才,要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优化好环境;三是要树立全员引人育人意识,引导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人才引进工作,同时培育发展好自己,营造人人争相成才的良好氛围。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