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青塔:不一般的山东农业大学

作者:党委宣传部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03-29

      日前,国内高等教育领域知名微信公众号青塔(cingta-com),以“这所省属高校连续3年进入世界顶尖学科200强,不一般的山东农业大学!”为题推送文章,系统分析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的数据和排名情况,称赞山东农业大学文脉荟萃,传承百载,以其璀璨的成果展现了不俗的实力,不仅在全国省属高校中“凤毛麟角”,更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文章推出后,新浪、搜狐、凤凰、网易、今日头条、大众网等国内各大门户网站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转载。
      文章全文如下:

这所省属高校连续3年进入世界顶尖学科200强,

不一般的山东农业大学!

 

      在日前新鲜出炉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上,有一所省属院校的学科排名连续3年进入世界前200强,着实引人侧目,这就是山东农业大学。
      梳理近年来的各种数据、排名,小编发现,在全国的省属高校中,山农是一所特别的高校,我们经常能在各类重磅奖项和科研成果中窥见她的身影,表现之优异让人刮目相看。
      作为一所省属农业高校,山农接连斩获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近8年获得的国家科技奖更是高达16项,同时坐拥7大国家级科研平台,校友中涌现出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李振声院士等大批杰出英才。
      山农以其璀璨的成果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在全国范围内,取得如此佳绩的省属高校可谓凤毛麟角。本期我们就来扒一扒这所低调的地方强校。

文脉荟萃,传承百载

      山农始于清光绪32年成立的山东高等农业学堂,至今已传承百余载。之后时局多变,山农在青岛和济南间辗转迁徙。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山东大学农学院、齐鲁大学农业专修科、金陵大学园艺系、南京大学园艺系果树组等一批全国顶尖高校的农林学科并入山农,合并组建成新的山东农学院,并于1958年由济南迁址泰安。此时的山农,陈瑞泰、李家文、丁巨波等一大批蜚声中外的顶尖学者云集于此,铸就了山农的雄厚之基。
      1958年,山东林学院、山东畜牧兽医学院等高校又相继并入,使得山农愈加强健。1999年,山东水利专科学校、山东省林业学校并入,终成今日之山东农业大学。

群贤毕至,师资雄厚

      百余年文脉传承,使得山农群英荟萃。中国现代小麦栽培学的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松烈先生生前一直在山东农业大学工作,余先生2016年逝世后,习近平总书记曾致电表示哀悼。
      目前,山东农业大学坐拥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同时还云集了一批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顶尖英才,以及2个“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和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等顶尖教学科研团队,构建了良好的人才梯队,整体师资力量在全国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

成果璀璨,获奖累累

      在绝大多数省属高校国家三大奖一奖难求的情况下,山东农业大学近年来却获奖累累,重磅成果屡屡获奖,在全国的省属高校中显得颇为耀眼,可谓一个异数。
      山农不仅获得过含金量极高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更为难得的是,2008年之后山农的成果获奖呈现出井喷之势,2008年以来,8年时间山农共主持或参与获得了16项国家科技奖,平均每年斩获2项国家科技奖,其中更是在2009年,2010年和2014年获得3项,近年国家三大奖几乎没有缺席过。如果从近8年的获奖数据看,山农的获奖数量位居全国44名,在农林类高校中更是位居前列。

学科建设,成就斐然

      不仅在QS排名中有高光表现,山东农业大学在学科建设上一直颇有建树。学校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是全国不多的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的省属高校之一,而且还有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3个学科跻身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科建设成就斐然。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小麦研究领域一直稳居世界一流前列,已经成为孕育世界一流学科的沃土。
      此外,山农还是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拥有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9个硕士点,学位点数量位居全国省属高校前列。

重大平台,成效显著

      璀璨的成果离不开重大科研平台的支持,山东农业大学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更拥有多达4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是全国不多的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省属高校之一。
      顶尖的科研平台和优秀的师资,使得山农在科研上屡屡突破。2016年,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公布,山东农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获批3项,获拨经费高达1.39亿,位居全国第34位;学校主持起草的控释肥国际标准正式颁布,让中国掌握了控释肥技术国际话语权;学校研制了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马立克氏病疫苗,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并已成功转让世界知名医药生产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公司。
      此外,山农还拥有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国家级教学平台上也表现相当出色。

桃李纷纷,英才辈出

      百余年立德树人,使得山农英才辈出。在山农的杰出校友中,不仅有全国最高科技奖得主李振声院士,更是出了多达9位两院院士和1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以及一大批以国家杰青获得者和长江学者等为代表的顶尖英才,可谓桃李纷纷,英才辈出。
      此外,山东农业大学还获得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的共建,位列省部共建高校行列。近年来山农在国家三大奖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上频频发力,上升势头强劲,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附:青塔是国内高等教育领域知名数据服务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青塔网,搜狐媒体平台,今日头条,凤凰媒体平台等每天不间断更新高等教育资讯内容,每个月各平台的阅读量超过2000万。青塔始终秉承“用数据说话”的理念,不仅聚焦和挖掘高等教育发展的数据和内容,同时还致力于为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等提供专业和深度的高等教育数据服务。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