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话剧《家事》走进校园

作者:铁成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6-12-20

      12月19日由省文化厅、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艺术家进校园”活动走进山东农业大学。省话剧院副院长李贝领衔的30余位国家级编导、演员、舞美团队,为3000余名农大师生奉献了两场精彩的话剧《家事》。学校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体学生辅导员观看演出。

      该剧讲述了一家三代共产党员的“家事”。临近父亲洪老爷子生日,一家人齐聚一堂,外孙女莉莉要重返青海支教的想法在家族中引起轩然大波。女儿洪梅作为妈妈,坚决反对莉莉重返青海支教的想法,继而引发洪老爷子和大儿子洪钢两代共产党人关于信仰和追求展开讨论。孙子洪雷雷大学毕业一年了,却迟迟不找工作,在家与电脑游戏为伍;孙女小美在单亲家庭中长大,性格不羁,幻想着一夜成名,沉溺在选秀之中。如何让大家消除困扰,走向正确的人生轨迹,以洪老爷子为代表的一家三代共产党员用党员的党性,身体力行地作出了回答。

      《家事》是山东省话剧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所创作的一部优秀作品。作品虽然讲的是家事,但小的家事让人感受到的是社会、国家的大事。“我们平常看到的主旋律作品,往往讲的主题都比较大,要么是重大事件,要么是历史人物,这部作品以家事为切入点,以小见大,让人耳目一新,非常具有感染力。”观看演出的学校工会主席王娟说。

      作品在青年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外国语学院2014级学生汪雨萱说,演员表演很精彩,看似轻松、甚至有些诙谐的剧情,却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也让我们明白,只有坚守信仰,明确目标,青春才会有价值、才会更精彩。

      参加演出的省话剧院演职人员很多都是山东农大的老朋友,曾经多次来校演出或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国家一级演员、《家事》中洪老爷子扮演者王勇表示,山东农业大学浓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和农大人对高雅艺术的热爱、热情让人印象深刻。学校有以齐鲁时代楷模余松烈为代表的一大批无私奉献、于家为国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专家学者,他们与洪老爷子在精神上是相通的,都代表了这个社会的主旋律和正能量。
      本次演出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工处、研究生处联合主办,演出同时也是省直艺术院团“艺术进校园”公益活动的闭幕演出。此前,该剧已在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9所驻济高校进行了巡演。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