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知古鉴今 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者:铁成 摄影:大学生拍客团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6-05-22

      5月21日至22日,山东梆子“清官戏”《官箴碑》在北校区西礼堂进行了两场校庆专场演出,2000余名师生到现场观看。

 

 

 

 

 

 

 

 

 

      《官箴碑》是一部由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新编的历史剧,2015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主人公颜伯安,上任泰安知府第一天就遇上一桩穷秀才手握胸口尖刀,死在官箴碑上的人命大案。剧情由此展开,一波三折,在充分展现颜伯安不畏强权、为民申冤、奉公执法的同时,全面阐释了“公生明,廉生威”这一传统吏治文化的精髓,意在警示官员以德律己,廉洁勤政。

      《官箴碑》的演出阵容多达120人,其中包括中国戏曲红梅大赛金奖得主孙海龙在内的多位知名演员,导演、编剧和作曲也都曾获得文华奖等奖项。舞台上,演员表演入丝入扣、一板一眼,将舞美、身段、唱腔、眼神等衔接得恰到好处。观众席里,很多师生看得如痴如醉,听得酣畅淋漓,不时随着旋律打起了节拍,鼓掌和叫好声不绝于耳。2014级文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章雅惠说,刚开始只打算进来瞅一眼,拍几张照片发发朋友圈,没想到一下就被演员的表演和剧情吸引了,演出结束了还觉得意犹未尽,中国的传统艺术博大精深,真的很有神韵。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要求,营造喜迎110周年校庆的文化氛围,增强广大师生对传统艺术形式的了解,党委宣传部会同学工处、校团委、研究生处、离退休处共同引进了此次演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新胜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这部戏既有很强的传统艺术价值,又充满了廉政文化,以古鉴今,富有感染力、影响力和现实意义,在当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大环境下,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都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